主要写🔨🌽和👴👴。近期动森

黄尘清水(2)

 

    安东尼奥在床里醒来,盯着起了皱褶的奶茶色天花板几秒。天花板上面垂下的一个吊灯半死不活地亮着。他眨了下眼睛又闭上了。他闻到了烟味和咖啡味。罗维诺半裸着身子坐在床上,翻着一本卷了边的廉价书。他把嘴里的烟取下,放在床边的柜子上。安东尼奥对着清早照进房间来的阳光打呼噜。手揽上恋人的腰。

 

    这是一个不幸的房间,早上阳光来得及时,催人醒,而下午午睡的时候却受不到太阳的眷顾。这是在路上的第三天,他们仍然有余钱能住廉价旅馆。凌晨两点他们从小酒吧回来,带着爵士乐的余韵和一身酒气,安东尼奥差点要在楼梯间吻上罗维诺的脸,被又气又好笑的罗维诺推开,两个人一起被拍在厚厚的门板上,隔壁的房间里传来一声中气十足的骂人话,只能让这两个疯子笑得更厉害。

 

    在睡眠持续了三个小时之后,罗维诺睁眼醒来。车上的睡眠还是有点效用的,他悄悄下床偷了安东尼奥一根烟,点燃之后便开始看印刷粗劣的盗版书,他的西班牙文已经很好了。罗维诺合上书,安东尼奥往他那儿凑了凑。

 

    罗维诺拍拍那张松弛的脸。“嘿,混蛋,快点醒来。”

 

    被他这一拍,西班牙人的眉毛又松开了。“别那么早就起……”他把手臂蛮横地往空中一挥,碰到了年轻人的肩胛骨,顺势抓住了他的臂膊。“今天没什么事可做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“如果你能把你的懒屁股挪一挪的话,我们能更快地到南边。”他嘟囔道,不愿意被那只手再次拉进被窝。

 

    “我们今天不走了。”他用手环着罗维诺的腰。“不走了。”

 

    “那去做什么?”罗维诺斜躺了下来。

 

    “去见一个人,罗维……”他往上躺了躺。“一个老朋友。他老早在这里定居,我却没来看过他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听你说起过他吗?”罗维诺微微皱了皱眉。

 

    “没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“那你可以自己去,我想去街上看看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希望你能去见他。”安东尼奥的声音沉了一些。

 

    罗维诺的脖颈靠着不舒服的枕头。“他是个什么人?”

 

    “开餐厅的。有个女友,不知道什么时候结婚。”安东尼奥把手靠在罗维诺的脸颊上。“……我们能待会儿再谈这个吗?”

 

    罗维诺盯着前方花瓶里玫瑰和百合的残骸,停顿了三五秒。“我想我们要快点动身了……速度再快一点,赶在秋天结束之前。”他仍然睁着眼睛,睡意全无。

 

    “……哦,小伙,别紧张,南边的夏天永远不会结束。”他想要快点进入下一段睡眠,语速放得极缓。阳光占领了四分之三的地毯边沿,马上就要延伸到床边,但是什么事都不能打扰他珍贵的睡眠。

 

    而且是的,南边的夏天永远不会结束。罗维诺无法反驳这一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我们都在寻找真正的“人”,并为这样的生物痴迷不已。

 

    弗朗西斯·波诺弗瓦就是这样一个人。他是安东尼奥的挚友。虽说是挚友,他们认识也不过数年而已。基尔伯特是后来经罗德里赫引见的,那时候安东尼奥还人摸狗样地穿着贵得要命的西装参加各种宴会,见识过一堆蠢人之后,你就明白一个有真正智慧的人是如何在他们之间发光的。弗朗西斯·波诺弗瓦不走寻常路,他可以是一个同贵夫人共舞的翩翩公子,也能是抽着廉价烟草的无业游民,在十八岁时,他和安东尼奥一样,家境优渥,手里有着闲钱能去赌博,请姑娘喝酒,做一些毫无意义但能彰显身份的事情。安东尼奥一个月之内陪六个姑娘看了同一个戏班子演的唐璜,他最大的乐趣就是观赏魔王那拙劣的化妆导致的表情扭曲。当然,对六个姑娘讲同样的几个笑话也是很累人,他得承认。

 

    十九岁的夏天,弗朗西斯和安东尼奥一拍即合,顺带上基尔伯特,三人一起踏上旅途,他们不眠不休数个晚上,发誓要追寻到这条公路的尽头,把车扔进太平洋,在沙滩上烧火。但这个愿望没有实现,车子在西边的海岸城市彻底损坏了。

 

    安东尼奥顶着黑眼圈,手臂皮肤被晒成红色。他推门走进一家看起来识货的当铺,脱下了订婚戒指放到老板面前。

 

    “我屁都不懂但是这东西贵的要命,你明白的吧?”他简洁明了地说道。

 

    当铺老板的两只眼睛拖着两个厚实的眼袋,脸上的每个皱褶似乎都能沁出油滴来。他摘下了玳瑁框的眼睛,用放大镜看了看那个指环,甚至没看到工匠的印迹和戒指内侧环上的一排爱语,帕金森的手就打开了木盒子,装腔作势地拿了两张纸币给安东尼奥。

 

    安东尼奥看了那可怜的面值,强压住心里的怒火。“这是我未婚妻给我的戒指。”

 

    “那你就更不应该当掉它了。”当铺老板撇撇嘴。肥腻的手抓了一把硬币放在那两张纸币上面。“这是最高价。”

 

    安东尼奥拿了那堆钱走了。弗朗西斯在门口等他,带着他一贯的微笑。“那个婊子养的不识货。”他带着怒气说道。

 

    “这里是小地方,不是纽约。”弗朗西斯拍着他的背说道。“商人向来狡诈,他们都是骗子,而且不太温柔。”

 

    弗朗西斯总是对各种人心存疑虑,他称商人是尖刻的骗子,姑娘是温柔的骗子。安东尼奥在数年后的记忆清理中突然明白,也许弗朗西斯才是真正的骗子,他用轻柔的语言把你的生活搞得一团糟,但是你又没法不去听他嘴里吐出的魔咒,那是被智慧和热情包裹过的完美炮弹,你甚至能从中尝出浓浓的诚意。

 

    一个月的风流日子过后,基尔伯特同样从那家当铺里走出来,他当掉了一只钢笔和一个怀表,差点和当铺老板打起来,基尔伯特早该料到这样偏远城镇的店铺里都会备有猎枪,所以在事情真正闹大之前,他走出店门。

 

    “哦我的朋友,我们终于要踏上归程了。”弗朗西斯双手搭上他俩的肩。“我们的伟大旅途要结束了,你们感觉如何?”

 

    “它会一直继续的,我们会再次相会。”安东尼奥说。

 

    “我感觉我永远甩不掉我的狐朋狗友了,我们会重逢的,在未来的某一天,等我把该做的事情做完……”基尔伯特说。

 

    然后他转过身,把车票塞给了安东尼奥。“拿好了,你个幸运的混蛋。”他一掌重重拍在安东尼奥的肱二头肌上。“这张票能到堪萨斯。”

 

    安东尼奥突然觉得眼中要沁出泪来,他抱住了基尔伯特,然后放开。这个混蛋卖了父亲给他的怀表给自己买了回程的车票,这个混蛋是这三个人里最赤诚,最不像骗子的圣人,他眯起干涩的眼睛给了基尔伯特一个极丑的笑容。    “我会还你的。”

 

    弗朗西斯这时候走上前,把手放在他们俩的背上。“我们还会再相会的吧。”

 

    “当然……兄弟们,当然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罗维诺看着安东尼奥跑去吧台,一个穿着厨师服的男人走出来,他们俩先是说了些什么,然后安东尼奥抱了抱他许久未见的挚友,然后把他带往自己这边来。

 

    “这是罗维诺。”安东尼奥笑着说道。

 

    “你好。”罗维诺点了点头,抿了抿嘴当做是笑过了。

 

    “他真是可爱。”弗朗西斯嘴角带笑。“你们是一起旅行的朋友?”

 

    “不,弗朗西斯,他和我是一起的。”安东尼奥说道。“他是我的恋人。”

 

    罗维诺敏锐地感觉到弗朗西斯的眉间在那一刹那出现了褶皱,但是那褶皱以迅雷之势被抚平,然后是一个大大的笑容,弗朗西斯走上前一把抱住了罗维诺,也不管后者愿不愿意。

 

    “安东尼奥,他太可爱了。我为你感到高兴……”弗朗西斯放开了罗维诺,忽视了年轻人的一脸怒容。“我应该马上把珍妮介绍给你……她去买杂货了,晚些回来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快要迫不及待了。”安东尼奥笑着说道。“我在这里坐着等他,你可以先去照顾客人。”

 

    “哦去他们的,我今天打烊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完全支持,但我不知道珍妮会不会同意。”安东尼奥拉开椅子坐下来。“你快些回去吧,等客人少一些后我们再聊。”

 

    弗朗西斯答应回后厨,他的眼睛仍然在罗维诺的身上停留了一会儿。让罗维诺浑身不舒服,仿佛他长了一对蝴蝶翅膀。

 

    “他很友善,对吧。你可以和他多说说话,他看起来很喜欢你。”安东尼奥翻开菜单开始看。“你觉得珍妮会是什么样的人?我至今不敢相信弗朗西斯会结婚。他不是那种会随随便便组建家庭的人,珍妮一定很可爱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不觉得他喜欢我。”罗维诺说。他装作看着手里的菜单。“这里的收费真是贵得要命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怎么看出来的?”

 

    “他看起来……很惊讶。”那个混蛋为了掩饰这一点,就这样突然抱住了他。“算了,别深究这件事,我又不能指望每个人都喜欢我这张脸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们俩可以多说说话,他绝对不是讨厌你……”安东尼奥说道。

 

    罗维诺放下菜单。“明天我们总该走了吧。”

 

    “别急,罗维诺。”安东尼奥看着他。“弗朗西斯和我有些事情要商量。”

 

    安东尼奥一想到那件事,脸便略带愁绪。他已经不那么年轻了,弗朗西斯也是,理想和梦境会随着年龄消磨,在有限的生命里我们重复着这种衰败。在他们仍然有力气去捞起即将被水流冲走的失物的时刻,他们就会这么做。而更多人只是看着那失物飘走。

 

    基尔伯特,安东尼奥念着这个名字,它无数次地被想起,被写下,再一次把这个名字读出声的时候,它的音调已经略显陌生了。

 

    你在哪儿,基尔伯特。

 

TBC

评论(3)
热度(43)

© 一斤诶梨 | Powered by LOFTER